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精緻夢幻的山荷葉

 

大自然的世界非常有趣,一種名叫「山荷葉(Diphylleia grayi)」的植物,其花瓣在吸收水份後會變成透明色,如同晶瑩剔透的冰晶,閃閃爍爍,非常美麗。因著透明花兒外觀奇妙夢幻,深得人們的愛戴。 

 

山荷葉的六片花瓣與一般小白花一樣,沒有太多突出之處,不過花兒遇水會變成透明色卻叫人嘖嘖稱奇。叮噹很難想像地上竟然生長透明色的花兒,如此小巧潔淨的精緻小花,怎不讓人喜愛呢?

 

事實上,花兒變透明的原理並不是魔法,而是其獨特的花瓣結構。每當雨後,水分進入花瓣,花瓣內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間隙,因著水和細胞液的折射率相近,所以陽光折射在花瓣上,便會呈透明色,這是物理光學現象使然。

 

也許因為山林中藏著如此有趣的植物,所以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力。無怪乎,不少著名動畫家經常將大自然的清新、簡約與夢幻呈現在他們的電影作品,狄士尼和宮崎駿的作品便是經典中的經典。

此外,山荷葉的花語代表可貴的親情,寓意親情幸福純淨、清澈細膩、但又默默隱藏。這一種彷彿只有在仙境才能看見的小花,叮噹非常喜歡,你們呢?

 


後記:明年春天叮噹會在園圃裡尋找山荷葉的植物或種子,試著在家栽種這一種精緻夢幻的花兒。



山荷葉小資料:

山荷葉(Diphylleia grayi)又名骷髏花(Skeleton flower)是多年生植物。該屬共有3種,分佈於北美,日本和中國,植物根莖可入藥。山荷葉根莖向側面爬行,莖尖上附著兩片葉子,中央有一個深缺口,葉邊緣呈不規則的鋸齒狀。

五月至七月期間,山荷葉會盛開白色小花,大葉子不會生長花朵,只有小葉子才生長花朵。花的直徑約2厘米,約有6塊花瓣。由於花朵容易散落,即使在花期也很難看見。

 

因著花瓣吸收晨露和雨水以後,花瓣像玻璃一樣變得透明,令其外觀非常夢幻而深得民眾喜愛,不過花瓣乾燥後又會變回白色,非常有趣。花後植物會生長橢圓形的水果,藍紫色的果子帶有白色粉末。果子具有甜味,內含種子。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