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中立

 

從前,人們遇到爭議的話題,為了迴避爭拗,總會搬出「中立」來解釋立場,以此辯解他們是一個不偏頗的人。誠然所謂意見「中立」不過是一種表態,旨在禮貌地向周邊的人示意討論到此為止,因此表示「中立」的人大多有一個意圖,就是不想捲入爭論的漩渦,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當然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為了逃避從人際關係而來的爭議而選擇了「中立」,叮噹會將這些「中立」態度理解為一種保護自己的妥協,屬好屬壞,因人而異。


  

的而且確,人們展示「中立」的態度,對緩和討論氣氛非常奏效,不但能保護自己成功抽身而退,更輕易化解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和爭端。不過,若要參與討論一些大是大非的事情,人仍舊擺出一個「中立」的姿態,那未免就有點愚己愚人了,因為這些帶有根本性,又或是原則性的討論,非黑即白,是沒有「中立」可言,否則言論便成了顛倒是非,更甚者有歪曲事實的嫌疑。

或許叮噹對「中立」者的指控太嚴苛了。但這些混淆視聽的立場確實令人迷惑,叫人因分辨不清而不知所措。事實上,站在黑與白的真實世界,又如何輕言「中立」呢?因為一旦自命中立,人就不知不覺地墜入一個網羅,將「似是而非」的事情當成真相,「似非而是」的事實看作假象。久而久之,人再也分不清楚青紅皂白,是非情由。


是的,現代人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世界,大量流動的信息叫人喘不過氣。人又談何容易在這些不知道是真還是假的消息中作出判斷?然而在這一個快速流動的世界,人要尋找絕對的穩定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每分每秒的選擇,又或每時每刻的決定均可能為明天帶來巨大影響,只是人不一定意識到這些抉擇對未來的重要性。

故此,人在大環境下,永遠不要以為自己沒事可做,只能扮演一個「中立」者來逃避衝突,因為在黑暗中認清真相,遠遠比躲在暗角中昏睡,活得充實真誠,至少看見鏡中人是一個光明磊落的君子,是嗎?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