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三月之旅(四)擺脫文明


世界各地存在一定數量的少數民族,大部份散居在山區又或是偏遠的地方。一般而言,這些少數民族的聚居地均遠離城市,交通不便和資源短缺下,族群的生活水平普遍落後,物質生活匱乏。從某個角度來說,大部份少數民族在沒有選擇下,只能過着與祖先一樣的生活,故此依然保留其獨有的生活面貌和珍貴的文化遺產。屬喜!屬悲?怕只有族群自己才能定斷。

不過,花旗有一個族群卻因為堅持自己的宗教信念,選擇拒絕文明和進步,仍然過着十八世紀的清教徒生活而聞名於世。他們是誰?阿米希人(Amish)是也。

阿米希人是一群基督新教徒,屬「再洗禮派門諾會(Anabaptist Mennonites)」信徒。他們拒絕使用電力和相關現代化設備,只使用馬車代步、穿着單色和沒有鈕釦的衣服、不拍照片、不配戴飾物、小孩的洋娃娃沒有面容和不參與政府事務等等的生活習慣都讓阿米希人從世俗分辨出來:一群過着簡樸生活,豪不虛榮的平凡人。

俄亥俄州(Ohio)、賓夕凡尼亞州(Pennsylvania)和印第安納州(Indiana)都聚居了很多阿米希人。在阿米希人聚居的社區,也有很多其他非阿米希人在居住,因此我們經常看到汽車和馬車一同走在路上的奇景。

汽車和馬車一同走在路上

因著叮噹非常喜歡阿米希人崇尚簡僕生活的精神面貌,所以每次到訪俄亥俄州,她總會借機到阿米希人的社區走走,當然更不會錯過阿米希人的菜餚。誠然阿米希人的菜餚不過是西方的農家菜而已,稱不上什麽特別的菜式,但勝在是自家製作(Home made),經常吸引大量食客遠道而來品嚐美食,因此阿米希人經營的餐廳時常大排長龍。

阿米希人的社區:小鎮「糖溪(Sugarcreek )」
 
 
 
小鎮風情

今回,兩對夫婦一起到了一個著名的遊客區,也就是阿米希人的社區-「糖溪(Sugarcreek )」。區內有一家名為「Der Dutchman – Amish kitchen cooking」的阿米希人餐廳。餐廳門庭若市,我們等候了半個小時,方才安排入座午膳。餐廳設有自助餐可供選擇,但亦可作個别點餐。結果,大家都點選了自助餐服務。

 
 
Der Dutchman – Amish kitchen cooking」阿米希人餐廳

畢竟是農家菜餚,因此自助餐的菜式選擇不算豐富,但食物味道很好,大家非常滿意,其中炸雞更是經典之作,叫人回味無窮。此外,多款甜點也做得不錯。可惜肚子盛載有限,不能多吃了。餐後,我們又走到餐廳附設的商店逛了一回,買了一些麵包回家品嚐。

 
炸雞是經典之作
甜點也做得不錯
 
 
 
餐廳外的景色
一家旅館
 
旅館內放置了一幅併圖供客人完成
旅館附設的商店
 
小孩的洋娃娃沒有面容
大街上置有一個古老大鐘

室外氣溫有點冷,朋友只好載着我們驅車在鎮內四處遊覽。期間,路上看見不少阿米希人的馬車經過,悠然生了一種彷恍如隔世的感覺,彷彿時光回到十八世紀的從前,非常奇妙和有趣。

 
馬車走在前面
 
馬車停在商店外
悠閒的田園生活

也許文明生活對於現代人是必然的生活條件,因此叮噹看見阿米希人甘願過着純樸的非物質生活,她除了感到驚訝之外,亦非常敬重他們身體力行實踐「避世」的生活。事實上,擺脫文明,過着沒有電力的日子,當今又有幾人可以輕易做到?

是的,拒絕電力和科技並不是人人能實踐的生活模式,但可以學習的卻是阿米希人的生活態度-樸實無華,也許那就是追尋快樂人生的最大奧祕。

 

 

待續……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請問餐廳 有plant-based/ vegan / 純素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ies:不用客氣,謝謝你來分享。西方農家菜都以肉為主,不過也有蔬菜做配菜,但若只吃配菜作主餐,可能不理想。餐廳可能沒有素食餐,沒留意。

      刪除
  2. 歐美英國等地 仲有 信主嘅唔同宗派 嘅 closed communities 都好。唔隸屬任何大台或修道院。 好有心承傳 保育 悍衞 特定嘅信仰與價值觀。尤其歐洲英國 曾經好黑暗
    政治角力禍及 新教 天主教 信徒。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ies:美國之存在,都因為歐洲、英國這些地方教廷曾經黑暗、腐敗,大批清教徒來到北美建立一個可以自由實踐信仰既地方。Amish有他們可貴的地方,但族群中亦有很多專橫的制度,所以不少Amish年輕人決定脫離族群做文明人,很多相關故事和研究關於Amish,非常有趣。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