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入鄉隨俗


叮噹在花旗國生活了一段日子,漸漸發現一些有趣的花旗文化,是與香江不甚相同的。就讓叮噹娓娓道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花旗國人在生活上的禮儀是非常講究,餐桌用品分類細緻,一套優質高雅的餐具更是每個家庭款客必備的桌上精品。我家的大熊對於一般家庭用品並不太注重,但是對於入廚的煮食炊具,各式刀具、餐桌食具卻非常注重產品的質量和保養。若干年前,他花了一千多美元買下一套刀具,連同餐桌食具共八套,是終生保養的產品。其實叮噹除了欣賞這是一套終生保養的產品之外,她只能評價它是設計平凡,質量佳的餐具而已。

 

進餐前,擺放餐墊、食具和餐紙是不可或缺的程序,有些花旗家庭仍然在進餐時沿用布造的餐巾,與上高級餐館進餐無異;不過餐紙對大部份家庭來說是比較方便和普及的紙品。這裏提及的餐紙是有別於香江家庭使用的盒裝紙巾。餐紙是一般摺叠呈方形的紙品,可選擇純白或印花圖案。個別印花圖案的餐紙設計會配合節日、季節和派對等主題,有一些餐紙則印有世界名畫大師的作品,又或是花鳥蟲魚等等動物的圖案,令人愛不釋手。

  

精緻印花的餐紙,紙質纖維較細密,吸水力較強,因此售價相對地昂貴。以印花精美的特別餐紙來說,一包是八至十張的餐紙,售價由四至十美元以上不等,以即用即棄的角度來計算,是既不環保又花費的生活習慣。不過這是花旗的餐飲習慣,餐紙更是餐桌上的必需用品,是不能輕易改變的生活態度。

從前大熊是用純白印暗花圖案的餐紙,自從叮噹入主厨房以後,我們改用了有簡單印花圖案的餐紙。不過叮噹選用的都是售價比較廉宜和品質比較粗糙的紙品,三至四美元有二百張餐紙,售價算是合理。



餐紙是花旗國人在餐桌上或是派對上使用的紙品,至於一般盒裝紙巾則只會在洗手間內供自家或客人使用的紙品而已,這與香江使用盒裝紙巾的習慣並不相同。在我們洗手間內的盒裝紙巾已經擺放一週年了,可想而知它的使用率其低,相反餐紙已經轉換了好幾次了。

還有一個有趣的餐飲習慣就是咖啡杯與玻璃杯的使用。顧名思義,咖啡杯是有手握的杯子,用來盛載咖啡,因此俗稱此類杯子為咖啡杯(Coffee mug);沒有手握的玻璃杯子則只用來盛載清水或是果汁。花旗國人都是遵從這個生活習慣,從不會將兩者混亂使用。

 

除此以外,客用洗手間內會擺放大、中、小毛巾供自家或客人使用,務求令家居的洗手間佈置有如酒店般雅緻。初到貴境的叮噹不明白家用洗手間為什麽要放置多條毛巾,於是清洗毛巾以後,只留下一條毛巾供自家使用。不料丈夫呱呱大叫,要把其他毛巾放回原位。

其次就是睡床的佈置,枕套、床單、被單、被罩、床飾等等都與酒店的床上佈置相似。還有沙發上的靠墊和毛氈都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用品,靠墊除了用作裝飾之用,還有實用價值。因為在花旗發售的沙發,一般是針對外國人的身材而設計,因此坐位較寬且深,對於個子細小的人兒,靠墊便發揮了用處;另外毛氈更是冬天安坐沙發上保暖的恩物。

  
  
    

叮噹最初對於這些生活小節是覺得有點花巧,可是漸漸地接觸多了,或多或少也被同化了,如今這些花旗生活習慣也成為她生活的一部份,也許這就是俗語所云「入鄉隨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