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花旗首都賞櫻花(二)美麗的櫻花故事


遠在一九三四年,首都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為了慶祝盛開燦爛的櫻花樹,舉辦了一個為期三天的慶祝活動。時至今天,一年一度在花旗首都舉行的國際櫻花節(National Cherry Blossom Festival)除了為春天揭開序幕之外,它更是聯邦政府非常重視的盛事之一。

這一個為期接近四個星期的節日活動,包括文化交流、煙火、風箏、運動、櫻花導賞、藝術工作坊、美食、音樂、舞蹈和巡遊等等均吸引數以百萬計,來自國內和國外的遊人前來參與。今年更是慶祝東瀛送贈三千棵櫻花樹予花旗的一百零一年的週年紀念,寓意深遠。

 
國際櫻花節的節日攤位
 
 
 設計給兒童學習的工作紙、襟章和其他宣傳刊物
 
 
 
禮品書刊銷售攤位
叮噹也買了一點禮品
 
與小松鼠拍照
  
 
兒童繪畫區(作品將回贈東京的兒童)
 
 
 
 
兒童用心地繪畫作品
 
 
叮噹也留下她的大作
 
醫療救傷站
 
小型發電機
 
售賣雪糕的小攤位
 
 
獨市經營的食物攤位大排長龍
 
 
酒精飲品享用專區(各類酒精飲品只能在此等專區享用,越區享用屬遺法)
 
 
 
戶外音樂會
另一隊音樂組合正在作最後練習,準備演出
 
設於戶外的洗手間
 
 
跑步活動
 
櫻花導賞
 
單車遊

一百零一年前栽種在潮汐盆地(Tidal Basin)的三千多棵櫻花樹,今天僅餘下約三十棵老樹,其餘的只是園林工人悉心培植的後代而已。回顧昔日首都只是一片濕地,無人問津下便交予聯邦政府管理。聯邦政府在這裡建設各個政府機關,慢慢地,首都便成為國家的心臟,地位不可同日而語。然而這三千多棵櫻花樹從東瀛千里迢迢來到花旗首都,原來是得來不易的成果。

 
  
  
   
潮汐盆地Tidal Basin)上綻放美麗的花朵
  
 
人們在草地上休息賞花和拍照
 
 
野花和野草也盛開燦爛
 
 樹上掛滿美麗的種子生長貌似玫瑰花的小植物

話說回到一八八五年,伊麗莎穎哈馬薛麼(Eliza Ruhamah Scidmore)女士遊歷東瀛, 特別鍾情櫻花的美麗。回國後,自薦引見花旗軍隊總監公共建築辦公室(U.S. Army Superintendent of the Office of Public Buildings and Grounds)的首長,建議在波托馬克河(Potomac River)沿岸區域上(即今天潮汐盆地所在地)栽種美麗的櫻花。

伊麗莎女士雖然是首位女性成為花旗國家地理學會的董事會成員,可是這個身份並沒有為她帶來半點優勢,她的建議最終被拒門外。原因是當年沒有人認識東瀛櫻花樹(Cherry Blossom Tree)是什麼植物,還被誤以為是櫻桃樹(Cherry Tree)。官方認為在河濱栽種櫻桃樹,會惹來小孩攀爬採摘,容易造成危險。縱使伊麗莎女士不斷游說,結果栽種建議還是被否決。可是意志堅定的伊麗莎女士,在往後二十四年間,仍然不斷努力提出各種想法來推動在潮汐盆地栽種櫻花樹的建議。

一九零五年,伊麗莎女士認識了著名植物學家大衛費爾柴爾德(David Fairchild)和他的未婚妻瑪麗安貝爾(Marian Bell),瑪麗安女士是發明家亞歷山大格雷厄姆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註一)的女兒。翌年,大衛費爾柴爾德從東瀛橫濱苗圃公司進口了一千棵櫻花樹,並自行在馬里蘭州的農場內種植,最後櫻花樹成長理想,盛開燦爛。兩年後,伊麗莎女士和植物學家大衛開始致力推動宣傳櫻花樹和種植櫻花樹在華盛頓特區的可能性。一九零八年,大衛費爾柴爾德更把櫻花樹樹苗捐贈予每一所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學校,而伊麗莎女士更透過植樹活動來分享演講訊息,建議沿著位於潮汐盆地的高速幹道(註二)栽種櫻花樹,好讓美麗的櫻花樹開遍整個潮汐盆地。

伊麗莎女士在一九零九年決定籌款購買櫻花樹來捐贈華盛頓特區。同年四月五日,她致函第一夫人海倫赫倫塔夫脫(Helen Herron Taft),她是新當選為總統威廉霍華德塔夫脫(William Howard Taft)的妻子。信函中向第一夫人陳述關於她在潮汐盆地建議栽種櫻花樹的計劃。結果兩天以後,第一夫人回覆伊麗莎女士,表示接納了她的建議。伊麗莎女士獲得第一夫人的支持,意味著多年爭取在潮汐盆地栽種櫻花樹的計劃終於得以開展。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東瀛化學家高峰讓吉(Jokichi Takamine)(註三)與東瀛駐花旗大使美津農先生(Mr. Midzuno)在紐約見面,談及在首都潮汐盆地栽種櫻花樹的計劃。高峰讓吉知道計劃後,接受大使美津農先生的建議,以東京(Tokyo)的名義送贈二千棵櫻花樹予花旗,並由第一夫人接受。可惜贈送前來的櫻花樹,被發現有農業害蟲和疾病感染,於是在一九一零年一月二十八日,在總統一聲令下,燃毁了二千棵櫻花樹。

高峰讓吉接獲櫻花樹帶有害蟲和疾病的消息後,回應會捐贈更多的樹木,並在一九一二年二月十四日從東瀛兵庫縣伊丹市,運輸三千零二十棵,十二個品種的櫻花樹,由阿波丸號(Awa Maru)(註四)經水道從東瀛運送到達位於西岸的西雅圖,並通過火車運輸,最後在三月二十六日安全抵達首都華盛頓特區。一九一二年三月二十七日,第一夫人海倫赫倫塔夫脫和東瀛駐花旗大使子爵夫人千代(Viscountess Chinda)一起舉行植樹儀式,分別栽種了兩株櫻花樹,象徵兩國友誼從此展開了。

昔日遊人在潮汐盆地上觀賞櫻花景色之餘,攝影和繪畫是主要的活動 
 
 
 
遊覽當天,天空上不時有直升機在巡邏
 
 
 
美麗的櫻花樹樹林
  
 
 
 
 
 
  
    
    
    
拍攝當天,風有點狂,花朵搖擺不定,對焦困難,不過倒是拍得幾張有點味道的照片

今天我們沿著潮汐盆地走,看見栽種美麗的櫻花樹,原來都是因為伊麗莎女士堅持信念下的成果。叮噹從電視頻道上聽見了伊麗莎女士的故事,非常感動。這個故事亦令她想起了一句勵志的話「有志者事竟成」,執著可能就是伊麗莎女士永不放棄的精神,堅持亦可能是她永不言敗的信念。

你呢?生命裡有什麼讓你執著的理想呢?又有什麼是你堅持不肯放棄的夢想呢?倘若你還有執著和堅持的事情,那麼,請不要放棄,因為過了今天,你又向著理想走近了一步,距離夢想成真的一天,可能不遠矣!

 

註一:

亞歷山大格雷厄姆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184733日-192282日)是一位加拿大的發明家和企業家。他獲得了世界上第一台可用電話機的專利權(發明者仍有爭議),創建了貝爾電話公司(AT&T公司的前身)。


註二:

當年沿著潮汐盆地而建設的馬車行走高速幹道,因著地區發展,今天已經不存在了。


註三:

高峰讓吉(Jokichi Takamine)是著名日本化學家,他發現了腎上腺素(adrenaline)。


註四:

阿波丸為日本郵船株式會社所屬船舶。於1945年(昭和20年)41日在台灣海峽牛山島附近的海面被美國海軍潛水艇「皇后魚號(USS Queen fish, SS-393)」所擊沉。





<完>

2 則留言:

  1. 只是搜索“april showers bring may flowers”就点到了您的blog,很美好的遇见!初到美国看到您的博客受益良多,看得出您是一位很爱生活的明媚女生,只是很喜欢您的博文又恰巧说出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你的到訪也謝謝你的留言。正如你所說,這是一個美好的遇見,也特別感動於你的鼓勵和欣賞。能得到你喜歡我的文字,真的好開心,歡迎有空常來分享,再次謝謝你,並祝你在美國享受美好的生活!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