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金庸小說看人生

 

說來也真失禮,鼎鼎大名的金庸武俠小說,叮噹一本也沒有看過。若要問何解?恐怕連叮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那些年,朋輩大多熱衷閱讀武俠小說,郭靖、楊過、張無忌、令狐沖和喬峰等等俠客,誰不認識?至於黃蓉、小龍女、趙敏、任盈盈及阿朱更是絕頂聰明和秀麗的美人兒。自古英雄配美人,沒有比這更吸引讀者了。可惜叮噹還是沒有拜讀過這些經典武俠小說。

 

叮噹不懂欣賞金庸筆下的武俠小說,固然可惜得很。但文學世界裡卻有不少名人、學者和作家通過他們的著作來解讀金庸武俠小說。香江大侓師吳靄儀便是其中一位,她在其著作《金庸小說看人生》中,以小說來談人生觀、談處世人情、談政治、談情趣……。

一位網友Lvcatable Cat Chan分享了吳靄儀在《金庸小說看人生》的三段話,叮噹閱後亦深有感悟,逐與大家分享,文字如下:

「人生反正短暫,歡樂反正空虛,榮華富貴反正都要盡歸塵土,活著反正充滿愁苦,死又有甚麼可怕呢? 既然隨時隨地可以死,那麼全力追求唯一值得追求的光明、自由、又有甚麼要擔憂 ? 當然,理想未必可以達到,人生畢竟有限,人力畢竟薄弱,但是「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每一個在無懼在為光明而奮鬥的日子,都是一個受用了的日子。人生雖然苦澀無比,也絕不是毫無意義。

這種人生觀非佛非道,也不屬儒、墨,既而出世、亦復入世,超越凡間,也深戀凡間,只是一種浪漫思想,也可以說是理論上的悲觀與行動上的積極的混合體。我不能想像本著這種人生觀的俠士會是一個甚麼模樣的人。

也許,在動盪的時代,當一切最理智的計算都不能給我們任何滿意的答案的時候,我們便只剩下兩個選擇 : 忍氣吞聲以求寧靜,或者追求理想而視死如歸。」

大律師本色,吳靄儀為大時代作出一個結案陳詞,是「忍氣吞聲以求寧靜」?還是「追求理想而視死如歸」?好一個發人深省的思想……


吳靄儀小資料:

吳靄儀(Margaret, Ng Ngoi Yee),1948125日生於香港,現為執業大律師、專欄作家和時事評論人。吳靄儀早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哲學系, 1976年留學美國波士頓大學,取得西洋哲學博士學位。吳靄儀曾任職於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學院的行政部門,亦曾任職於美國運通銀行。19831985 年,吳靄儀遠赴英國劍橋大學修讀法律,獲法科學士學位。期間兼任《明報》駐英國國會採訪香港前途談判的記者,19861987年,回港任職明報《明報》副總編輯,19881990年,出任明報督印人。

吳靄儀亦在報張撰寫英文時事評論專欄,引起各界關注和備受香港總督注目。19891990年,吳靄儀擔任港督衛奕信男爵(David Clive Wilson, Baron Wilson of Tillyorn)中央政策組官方智囊。19982012年,任香港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組別議員。吳靄儀是香港公民黨黨員。

八十年代,吳靄儀已在專欄連載點評《明報》創辦人金庸的武俠小說,後更結集成書,是研究金庸小說的先驅。吳靄儀自言「書內有很多詩詞文學,那的確我有很多文學知識都是由金庸小說學來的,整篇的詩都是從那裏學會的。留學生特別愛看金庸,因為裏面能接觸到很多中國文化,當然你不可以太深究,因為你一深究就會質疑何以能這樣歪曲。」

吳靄儀著有《金庸小說看人生》一書。「我從來沒有想過做郭靖、楊過或令狐沖,沒有想過做黃蓉、做小龍女、任盈盈;但是每一個人物,對我都有難以形容的影響,他們的事跡遭遇、感情與道德原則,都引起我的再三反省,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裏。如果要概括地說一句,我會說金庸小說裏強烈的道德感對我影響最深,其次就是處世之道和中國文化藝術的種種動人之處。」

 
吳靄儀著有《金庸小說看人生》一書

金庸死後,第一個金庸迷座談會由《明報》前副總編輯吳靄儀主講,會上她同意金庸有「明君」思想,並特指《鹿鼎記》的韋小寶有忠君勤王的情節,康熙帝又反傳統地是書裡唯一的英雄等等評論……


查良鏞小資料:

查良鏞(Louis, Cha Leung Yung),大紫荊勳章GBM ,大英帝國勳章OBE1924310日生於中國,浙江海寧人。中國近現代最著名的文學家和社會活動家,武俠小說泰斗。

1950年,查良鏞一直以其筆名「金庸」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包括《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和《鹿鼎記》等等……奠定了查良鏞成為華人知名作家的基礎,他更被讚譽為「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的崇高地位。因其優秀的文學作品,查良鏞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金庸筆下的著作屢次改編為電視劇和電影作品,在華人影視文化貢獻重大。

 

查良鏞早年於香港創辦《明報》系列報刊,並在八年代涉足政界。他曾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20181030日下午因病於香港養和醫院逝世,享壽94歲。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